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

理念

本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積極配合校訓培養學生成爲「能積極面對未來挑戰,在困難和逆境中奮進」的世界公民。

通過生命教育課、跨學科合作及校外學習活動等,培養學生正面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和「同理心」),達致全人發展。

目標

  1. 培養良好品格特質,實現全人發展。

  2. 發展學生識別事物內在價值觀的能力,對不同發展階段可能會面對的問題進行客觀分析和合理判斷,讓學生夠採取適當的行動來應對未來生活中的挑戰。

  3. 鼓勵學生投入在社區當中,加强他們的社區意識,成爲積極主動、負責任感的世界公民。

策略

學生每週在特定的生命教育課程中學習不同的價值觀。此外,不同的學習領域/科目也蘊含不同的積極價值觀和態度。因此,日常的課堂當中不但會為學生建立鞏固的學術基礎,也藉此培養學生的態度和價值觀。

學校風氣和環境會間接影響學生的行為和價值觀。和諧和堅持不懈等價值為本校強調的原則均體現在學校的政策和日常活動中。旨在校園正面氣氛下培養學生。

 我們學校為學生提供不同的機會做社會服務,培養責任感和承諾。宣傳「多元文化節」和「消除種族歧視國際日」活動,讓學生參與,以實現「和諧」的價值。通過這些活動,培養學生積極的價值觀,並有信心承擔更多的責任,面對未來更大的挑戰。

活動剪影

紅十字會「戰區90」

在長約90分鐘的旅程,我們的學生走進了戰火人間,感受在絕望看見希望的滋味。透過探索活動,採用4E教教育模式,透過探索 (Explore)、體驗 (Experience)、分享(Exchange) 及參與 (Engage),從而鼓勵學生建立人道視野、培育人道關懷及採取人道行動,應對本地及全球瞬息萬變的人道挑戰,為身處苦難的人帶來希望與改變,實踐「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的人道使命。

Image

長者家居安全協會「實驗工作坊」
透過是次工作坊,學生可透過經歷模擬的人生旅途,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待長者。過程中,學生可以重新思索何謂「年青」和「年老」,領略時間的寶貴,學習珍惜身邊人和事,並拉近跨代感情。

Image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公益金賣旗日

Our school have mobilized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mmunity Chest Flag Day” targeted to raise fund for the Chest’s 163 member agencies which provide a wide range of social services to benefit over 2.5 million needy in Hong Kong. Encouragingly, our school has received two champion awards, namely “Most supportive award” and “Best performance award”.

國民教育

理念

本校國民教育組通過各學習領域/學科課程的學與教,以及其他相關的學習經歷,整合包括《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家安全教育,建立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並提高學生對國家、國情和中華文化的了解。

目標

  1. 提高學生對香港和國家的認識,加深對《憲法》、《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理解,建立並加強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及責任感

  2. 拓闊學生經歷,並加強學生對現代中國發展的認識和關注,幫助學生建立對國家和民族的歸屬感

  3. 加強學生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學習中華美德,培養國民素質及學生對國家的感情

  4. 非華語學生可加深對中國的認識,培育互相尊重的態度,建立和諧共融的社區

課程規劃及政策

國民教育組推行《基本法》教育及國民教育,配合各學習領域或跨學習領域的增潤課程和拓展其他學習經歷,旨在建立學生國民身份認同及加強學生理解國民的權利和義務。

與國民教育相關的學習元素在初中階段可見於不同科目的課程中,例如在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中,中國歷史科(中一至中三)(獨立必修科)讓初中學生學習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的事實,以及「一國兩制」的方針的背景;以及如綜合人文科(中一至中三)讓學生認識《基本法》的重要性、理念和概念。在高中階段 (中四至中六):學生將持續學習《基本法》,尤其在通識教育(核心科目),以及相關選修科目,例如中國歷史科、歷史科、經濟科和地理科。

為強化學生對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學習,修習中國歷史及中華文化可為學生提供基礎的知識及價值觀,讓他們認識自己的國家及其發展,進而建立國民身份認同。在初中階段,學校須透過以下的中國歷史教育及跨課程學習中華文化,加強及鞏固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的教學。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基本法》教育、國民教育活動

我校通過廣泛的互動活動,增強學生對中國憲法、基本法和中國國家安全問題的認識,逐步加深學生對國家的認識和民族認同。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