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

理念

本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组积极配合校训培养学生成为「能积极面对未来挑战,在困难和逆境中奋进」的世界公民。

通过生命教育课、跨学科合作及校外学习活动等,培养学生正面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即「坚毅」、「尊重他人」、「责任感」、「国民身份认同」、「承担精神」、「诚信」、「关爱」、「守法」和「同理心」),达致全人发展。

目标

  1. 培养良好品格特质,实现全人发展。

  2. 发展学生识别事物内在价值观的能力,对不同发展阶段可能会面对的问题进行客观分析和合理判断,让学生够采取适当的行动来应对未来生活中的挑战。

  3. 鼓励学生投入在小区当中,加强他们的小区意识,成为积极主动、负责任感的世界公民。

策略

学生每周在特定的生命教育课程中学习不同的价值观。此外,不同的学习领域/科目也蕴含不同的积极价值观和态度。因此,日常的课堂当中不但会为学生建立巩固的学术基础,也藉此培养学生的态度和价值观。

学校风气和环境会间接影响学生的行为和价值观。和谐和坚持不懈等价值为本校强调的原则均体现在学校的政策和日常活动中。旨在校园正面气氛下培养学生。

我们学校为学生提供不同的机会做社会服务,培养责任感和承诺。宣传「多元文化节」和「消除种族歧视国际日」活动,让学生参与,以实现「和谐」的价值。通过这些活动,培养学生积极的价值观,并有信心承担更多的责任,面对未来更大的挑战。

活动剪影

红十字会「战区90」

在长约90分钟的旅程,我们的学生走进了战火人间,感受在绝望看见希望的滋味。透过探索活动,采用4E教教育模式,透过探索 (Explore)、体验 (Experience)、分享(Exchange) 及参与 (Engage),从而鼓励学生建立人道视野、培育人道关怀及采取人道行动,应对本地及全球瞬息万变的人道挑战,为身处苦难的人带来希望与改变,实践「保护生命、关怀伤困、维护尊严」的人道使命。

Image

长者家居安全协会「实验工作坊」
透过是次工作坊,学生可透过经历模拟的人生旅途,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长者。过程中,学生可以重新思索何谓「年青」和「年老」,领略时间的宝贵,学习珍惜身边人和事,并拉近跨代感情。

Image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公益金卖旗日

Our school have mobilized students to participate in “The Community Chest Flag Day” targeted to raise fund for the Chest’s 163 member agencies which provide a wide range of social services to benefit over 2.5 million needy in Hong Kong. Encouragingly, our school has received two champion awards, namely “Most supportive award” and “Best performance award”.

国民教育

理念

本校国民教育组通过各学习领域/学科课程的学与教,以及其他相关的学习经历,整合包括《宪法》和《基本法》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建立学生的「国民身份认同」并提高学生对国家、国情和中华文化的了解。

目标

  1. 提高学生对香港和国家的认识,加深对《宪法》、《基本法》及「一国两制」的理解,建立并加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及责任感

  2. 拓阔学生经历,并加强学生对现代中国发展的认识和关注,帮助学生建立对国家和民族的归属感

  3. 加强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学习中华美德,培养国民素质及学生对国家的感情

  4. 非华语学生可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培育互相尊重的态度,建立和谐共融的小区

课程规划及政策

国民教育组推行《基本法》教育及国民教育,配合各学习领域或跨学习领域的增润课程和拓展其他学习经历,旨在建立学生国民身份认同及加强学生理解国民的权利和义务。

与国民教育相关的学习元素在初中阶段可见于不同科目的课程中,例如在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学习领域中,中国历史科(中一至中三)(独立必修科)让初中学生学习香港作为中国一部分的事实,以及「一国两制」的方针的背景;以及如综合人文科(中一至中三)让学生认识《基本法》的重要性、理念和概念。在高中阶段 (中四至中六):学生将持续学习《基本法》,尤其在通识教育(核心科目),以及相关选修科目,例如中国历史科、历史科、经济科和地理科。

为强化学生对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学习,修习中国历史及中华文化可为学生提供基础的知识及价值观,让他们认识自己的国家及其发展,进而建立国民身份认同。在初中阶段,学校须透过以下的中国历史教育及跨课程学习中华文化,加强及巩固中国历史与中华文化的教学。

This image for Image Layouts addon

《基本法》教育、国民教育活动

我校通过广泛的互动活动,增强学生对中国宪法、基本法和中国国家安全问题的认识,逐步加深学生对国家的认识和民族认同。
了解更多